公告版位
也許寫了美食介紹不夠詳細~你可以去吃吃看!也許做了新菜沒有食譜~你不要問我!因為我已經盡量的詳細,可以寫的食譜也會寫出,不能寫的...那...我爲什麼要告訴你~.~

  

2008/11/01星期日~
對我的家人們來說~是個很特別很特別的日子^^
我帶著阿姨跟姨丈去參加了ㄧ場比賽...真的很不可思議~不過這只是ㄧ篇紀錄~不怕無聊就請往下看囉!

10月20幾號吧~
我得知台北市商業處要舉辦一場創意藥膳比賽,突發奇想-要帶著家人去參加比賽(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去的成啦)!
我阿姨是大夜班,不知道有沒有在睡覺,我在決定的當時發了通簡訊過去~內容是~
我要去參加比賽,寄您跟姨丈的大頭照各兩張,身分證影本各ㄧ張給我..要正反面喔!
很像詐騙集團喔....阿姨打電話來...我隨便解釋一下...反正..寄來就對了^^"

我開始準備初審菜單及製作!
需要一道主菜及點心,
要簡單易做,就是作法很容易!
要材料好買,最起碼走ㄧ趟迪化街一定要能買到!
要一般民眾可以自行在家製作,那就是單價不能太高囉!
藥膳就是要補...那就是必須要是溫補....才能盡量適合每ㄧ個人吧!
想到這邊~我ㄧ股腦認為這是個不太大的比賽.....應該是一般民眾參賽吧!

我只有兩天時間....想菜單...然後找材料、算成本、製作、拍照、洗照、準備資料...寄出!
老實說....要參加也是有點誇張....因為這段時間ㄧ點都不閒.......
我趕在要截止的前ㄧ天,終於定案了補中益氣魚&十全珍糕.....別笑我....我國文造詣不佳....只有這樣的程度啦!
ㄧ直到下午我還沒能把珍糕的材料處理齊全...要磨粉..在這悠閒的花蓮...沒有中藥行想接這爛生意!直到晚間8點終於搞定材料!
是的....在該寄件的當天....我的菜....還沒做出來!
你說說看...怎麼辦呢?...你說說看阿~~~
我決定碰運氣,郵局有快捷,如果我趕在隔天一早,用快捷送出,說不定....可以當天到達喔!
所以我還是下手了,在晚上9點的時候!
以下是當天的製品~
 

做好了資料,其實我沒有寄望很大!當天真的已經粉累了...趕貨日!
所以呢~排盤也不是很優,珍糕比例其實也還沒定案,上面的蓮子、紅棗、枸杞...都是拍照才想到...都沒煮過..看到了嗎?~.~
這樣那ㄟ有希望Orz
但是想說~做都做了...寄吧!照片來不及洗怎辦?彩色印表機印一印....就給他放進信封了!
非常感謝美崙郵局的小姐,他保證沒問題,ㄧ定會在當天送達的,要我別擔心...哪來的擔心阿....不抱希望>"<

喂~請問是林小姐嗎?.......偶素阿..
恭喜妳入選冬季創意藥膳料理決賽喔!那11/1到現場烹調有沒有問題?......有..有很大的問題...你確定沒通知錯人嗎?

經過一長串的溝通,加上最後小姐看我前往的意願不高(其實我比例都沒定案ㄟ...沒想到會入選咩),他決定告訴我....妳們隊的分數很棒ㄟ...排名很前面...你確定不來嗎?(偶心動了,雖然知道可能是唬我的.....)
最後決定前往,馬上打電話通知台北阿姨.....他們...根本不知道我幹了什麼好事,只知道我要了他們的照片跟身分證影本....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把他們給賣了~~~
阿姨說:啥咪阿,ㄚ你做了什麼東西都不會,那是要比什麼?是要叫我們去罰站的喔!(其實他們夫妻廚藝高超...我是從小耳濡目染才會拿鍋鏟)
我說:哎呀,反正就是選上了啦!我31號回去再說,難不倒你們兩個的啦!安啦!
(其實我心理ㄧ點都不安,要趕快抓比例去了....不然出糗會被阿姨吊起來扁)

31號回到台北,表妹產後才20幾天,阿姨也忙著幫忙照料,本來說要練習ㄧ次,後來阿姨睡著做罷!
可是我真的很不安心~糕還沒達到理想狀態!我決定邊試味道同時給姨丈看一遍製程!
我把比例歸零,重新ㄧ味ㄧ味測試,重抓一遍!成品我認為還是不理想,深夜眼睛看著電視腦袋想著...是哪裡出了錯?
把所有粉狀原料再試一次,老覺得有一味....中藥行弄錯了....(後來證實...真的弄錯了....老闆可能覺得這門生意太龜毛..不小心手誤)
抓到了~我重新分配原料比,然後睡覺去!好累喔!

隔天比賽現場.....
阿ㄋㄧㄠˊ ㄨㄟˊ~~阿姨說...偶們要不要先回家?
我......無言.......
現場都是知名餐廳大廚,挖勒還有飯店的勒...六福皇宮吧!還有兩組餐飲科代表!十隊中只有我們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Orz
哇嘛想要回家.............
鱘龍魚專賣餐廳<====挖勒....我還沒吃過ㄋㄟ....
再看大會準備的十組隊伍的菜單內容介紹.....靈芝?粉光蔘?甲魚?羔羊排?鱘龍魚?.......那我家的廉價商品...ㄚ不是要大眾化ㄇ?快瘋了!
總之來了還是要做....
 
十全珍糕真的很紅ㄟ.....粉多人很關心這道甜品,尤其是裁判長!不過這不是件好事,因為太多人一直在這ㄧ攤,任何的失誤都不會被漏掉要扣分,例如....一開始魚湯煮藥材時....陶鍋效率太好,粉快就給他冒出來....、入魚片時沒先撈起藥材....都馬上會被看見>"<
我那可愛的老媽更好玩,紅棗枸杞要我拿家裡有機的,裁判看到說...恩...這不是迪化街買的喔...挖哩勒!扣分!有機的紅棗煮完也不好看....會皺皺的!扣分!鹽巴給我拿了低鈉鹽.....挖勒....不夠味道拉>"<
珍糕一蒸好,涼了切塊時,裁判長就問可不可以先吃ㄧ下?(當然可以這是我的榮幸拉)後來裁判長一直來關心我們,告訴我們說:我正在幫妳們想這東西要怎麼量產!這是好東西!(偶好感動~真的,這糕比例我用心想很久,雖然實做只有3次,比賽擺盤用的竹葉也忘記帶出門)
 
最後開放民眾試吃時,珍糕也是很快一掃而空,偶真的真的粉開心拉!超感動的!評審長我愛妳^^

啥?你問我第幾名喔?ㄏㄏㄏ~頒獎唱名時,我知道我不會前三名啦!扣分太多了!但是我心理ㄧ直祈禱...不要第一個叫我啦...不然我轉頭跑掉喔!還好還好很後面才叫到我(有優選的錦旗拉)....照唱名順序....阿姨說安ㄋㄟ有第五名ㄋㄟ...那ㄟ蔗厲害啦!開心的哩!
 

拍拍手鼓勵鼓勵^^
如果你很有耐心看到這邊....那應該想問食譜了對嗎?
那就看下去囉!
 

利用十種易於取得,並且分別具有健脾開胃、活血去瘀、利水、安神....等各項功效之藥材及南北貨來製作!進而達到在吃點心時,即可行食補之效!

十種藥材可於購買時請店家打製成粉末,易於保存且易於各項飲品點心使用!

伏苓:味甘、淡、性平!滲濕利水、益脾和胃、寧心安神!

芡實:甘澀、性平!固腎澀精、補脾止瀉!

蓮子:甘澀、性平!養心、益腎、補脾、澀腸!

薏仁:味甘、淡、性涼!健脾、補肺、清熱、利濕!

淮山:性平、味甘!補脾養胃、生津益肺、補腎澀精!

穀芽:味甘、性溫!含有澱粉分解酶、蛋白質分解酶!健脾開胃、和中消食

紅棗:味甘、性溫!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、增強血中含氧量!

枸杞:味甘、性平!滋腎、潤肺、補肝、明目!

赤小豆:利水!

蓮藕粉:味甘、澀、性平!止血、散瘀!

糯米粉、蓬萊米粉、棉白糖、水、蜂蜜<==這些是副材料
比例表留在台北了(事實上所有帶去的鍋碗瓢盆都還放在我娘家.....)
後補囉!
PS...準備好蒸籠吧!這個真的有美味!
 
找不到魚湯的照片......只有評審桌上的...

鮮人蔘:味甘、微苦、性微溫!大補元氣、固脾生津、安神

薑:辛、性溫!散寒、止嘔、開痰!

紅棗:味甘、性溫!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、增強血中含氧量!

當歸:味甘辛、性溫!補血活血、潤腸通便!

枸杞:味甘、性平!滋腎、潤肺、補肝、明目!

蔥白:辛、溫!利水、通腸、解毒!

魚:一般使用雞,但與蔘並用來說太補,以魚為主,高蛋白低脂肪!

羊:增加湯汁鮮味,讓孩童或不喜食中藥之人也無食用補藥之感,進而排斥!

這個不說大家也會煮....藥材&羊OR豬..煮一煮滾一滾撈起....放入紅棗、枸杞、魚片、不要大滾,魚片熟就好,鹽巴調整鹹度,點紅露酒提味,裝碗後上ㄧ點蔥白絲,清爽好吃!這個我常用,因為它清淡^^

終於寫完了.....又臭又長....帶著家人做這個不ㄧ樣的假日活動真的粉好玩!
姨丈覺得超好玩的,他說明年還要報名-捲土重來,阿姨說明年來拿牌!
ㄟˊ~~~~是誰第一個看到那麼多高帽子廚師服說要回家的啊?

附帶ㄧ提:第三名是六福皇宮那隊(客家四神燉豬腳/南北杏燉木瓜)、第二名是從缺..因為第一名有兩個啦!
鱘龍魚專賣餐廳(靈芝藥膳魚咬羊/抹茶帝龍魚披薩)、不知道哪家餐廳(獨占鰲頭/萍水相逢)
這三隊的藥材跟食材都粉了不起~我媽問說..這能常吃嗎?偶哪知道阿....有COCO應該就可以啊!
看的出來我們有點不平對不對!因為主題不是要大眾化嗎?所以有點不平!但是廚藝還不如人~不能說些什麼啦!只能心裡小小OOㄧ下~不違法吧^^

創作者介紹

彣子的美食生活秘記

bett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發表留言
  • lijean
  • 玥彣:
    給你拍拍手唷!
    恭喜你拿到優選.
    好棒ㄋㄟ!
  • 悄悄話
  • Lini
  • 妳好厲害喔~~~
    等我回去一定要ㄠ到吃妳作的東西~~ ^+++^
    看妳提到說有餐廳用"鱘龍魚" 這不是一般平價的實材啊~~~ 因該是不能用在這比賽裡的說~~
  • bettylife
  • 大海^^~
    黑阿....
    珍糕真是個好吃的東東,主審也說應該量產...但是我還想不出這東西如何能量產...給大家一起想好囉!想出來了~當作小站商品^^
    至於專利..糕點嘛可以申請專利嗎?@@

    Lini^^
    我新手拉~前輩高手那麼多...要吃我的東東不用ㄠ~人回來就是囉^^
    至今還是未吃過鱘龍魚....櫃三三..還花不下手~~~不過除了我們跟兩隊學生餐飲科代表外~都是養生餐廳跟飯店的業者,想想~~推出自己餐廳的主打也是......應該的啦!但是評分中應有ㄧ項是成本計算是否符合一般民眾所能負擔...要列入計分才是~^^

    11/23在全國養生保健料理大賽職業組中幸運拿下佳作~日後再PO上來分享經驗^^